- 星光游乐园 -

蔡旻佑 原来的我
2008/10/19 14:45:35
●专访:袁慧玲 摄影:冯慧薇



解读有误,容易令人生厌。

蔡旻佑,两年前入行还是个乖宝宝,两年后回来却变成不讨喜的自大狂。
自信变自满再变自大,观点一旦钻进死胡同,想退一步也蹒跚无力。

如果不是吴宗宪,问题应该不会发生

受命领着“下一个周杰伦”的旗帜出道,背后又有个人人得罪不起的靠山,加上本身才貌兼备,后又成功入围《台湾金曲奖》最佳新人奖,少年得志直如反掌之易,还不招来闲言乱语。

家于是搬凳子霸好位,等着看他风水轮流转。

结果,当传出他首次主演的偶像剧面临电视台乏人问津的窘境,回来发第二张专辑又被宣传人员骂哭的新闻后,台下观众还不大呼小叫,感激老天有眼。

“我希望大家多认识我,认识那个敢于发言,说话直接又真实的蔡旻佑。”20岁出头了,是时候为自己说话。

同人不同命,周杰伦当年也是个羞涩怕生的小孩,如今偶吐狂言还是会有人拍手叫好;
逐渐做回自己的蔡旻佑,反被抨击变质变坏变了样,活该没掌声。

幸福的小孩,长大注定要多吃一点苦。
我不是周杰伦

人人都说蔡旻佑很幸福,遇上吴宗宪这种在演艺圈里举足轻重的伯乐,有钱有势不在话下,还一手为中文乐坛缔造出周杰伦这个奇迹,今天他有机会接棒,想不红都难。

“那一年我才14岁,有同学发现我很会唱歌,于是怂恿我打电话去电台参加歌唱比赛,我每次就趁爸妈睡觉后偷偷打去电台唱,然后慢慢地从月冠军唱到最后得到了年冠军。”7年前的事,他仍记忆犹新。

蔡旻佑坦白表示,当时找他签约的人不多,后来经过别人辗转介绍才认识宪哥。“因为他是台湾的‘本土天王’,而且直觉他很会照顾后辈,所以就签给他,然后就是长达5年的培训期。”

所谓“秘密练兵”,他含笑带说言重了,“其实主要是因为我还在念书,公司觉得我那时候还不成熟,所以就安排我上一些肢体课和舞蹈课,但我都上得比别人少,因为我还要上学,我反而觉得在学校学得比较多。”

2006年,他以“周杰伦接班人”的姿态正式出道。19岁气魄期,宪哥给他8年时间超越周杰伦,他却自行缩减一半说4年就够,后来才知道,要超越好像不太容易,说行未必行,娱乐圈似乎更要讲运气。

“周杰伦的标新立异和运气让他非常成功,我的音乐现在顶多也只是比以前有个性和有态度而已,我还在找属于自己的风格,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做到让人震惊的音乐。”难得小孩开始学会脚踏实地,为人师父的却还醉生梦死在过往的功绩里。

“宪哥在音乐上一向都很坚持,不过那些坚持都不是我要的,他每次和我见面一定会提到‘周杰伦’3个字,我知道他以前做过这成功的例子,但我不是周杰伦,明明就不是。”

蔡旻佑的压力,可想而知。

“我知道宪哥希望我可以快点红,变天王,可是周杰伦以外的天王,像王力宏甚至张学友,也要走上10年才走到天王这条路,我只有这样来调适心情,先做好自己的音乐,尽量把压力化为动力,这样才会成功。”

谓“成功”?

“等到有一天别人不在我面前提‘周杰伦’,我就觉得很成功了。”他耸一耸肩,听似坚定的答案,其实连他自己也没有很肯定。

我也有想要呐喊的时候

对于宪哥,蔡旻佑是又爱又恨,也明白师父对他的种种要求,不过是恨之切,爱之深的表现。

“为了曝光率,他叫我去拍戏,还给我当男主角,我根本就不想拍,因为这不是我的专业,而且要兼顾学业已经很烦了,不过最后还是拍了,也幸好有拍,因为这才体会到当演员的辛苦,也算是另外一个层面上的成长。”

这一记,教会他得失并存的价值观,说白一点,就是要随时接受被人淘汰的现实,尤其在这人情冷暖的娱乐圈,稍有偏差就得咬牙撑住那一沉百踩的舆论,正如他被宣传人员骂哭后的负面新闻。

“其实那件事发生在记者会前一天,我们本来是计划以打band的形式去呈献一段表演,可是我之前因为一直忙着做电视宣传,没时间练习,却还一直以为自己做得到,所以就死口不说,结果那位宣传就觉得我不配合又不尊重工作,所以她一骂,我就哭了。”

他说这件事和宪哥无关,追根究底,都怪自己太逞强。一场误解,迫使他看清和承认自己的弱点,
哭,其实也是个好的开始。

蔡旻佑说他的个性本来就不爱和人家吵,就算平常开会闷不吭声被宪哥骂“死小孩”也一样不动声色。“但我发觉最近开始有愤世嫉俗的感觉,因为人在遭受到攻击然后受伤,反击的力量就会变大,我在这两年里也遇过不少挫折,一路上也是有跌有撞,我也会有情绪,也会有想要大声呐喊的时候。”

应接不暇的课业和通告,与同学之间的渐行渐远,还有一些蓄意中伤他,甚至出言伤害其家人的恶作剧及批评,他说这些都是其实际年龄难以承受的事情,别无选择之下,唯有逼自己长大。

只有一件事,他坚持不肯妥协。

他没好气地直嚷:“对呀,宪哥叫我去谈恋爱,还说最好可以同一时间交6个女友,这样写起歌来就会很有感觉, 但我觉得他的想法太激进了,写歌没错有经历是最好,可我现在只有21岁,大学没毕业,爱情经验又不多,没经历没深度是正常的,我相信这些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,要我这样子利用女生来找灵感就太over(过份)了。”

算了吧蔡同学,你又不是不认识你师父。

我是大嘴巴?

有人会好奇,以前的蔡旻佑是话不多的小孩,今天却每字每句都教人愣眼巴睁,一下子说自己毛多性欲强,一下又四处宣称艾薇儿是其女友,一下又爆张栋梁和郭采洁来真的……怎么成了个大嘴巴?

“大嘴巴?意思是说我乱讲吗?会有人这样想我吗?”他一脸错愕,大概真的不曾思考这个问题。

“我其实是一个很直接的人,敢于发言,而且喜欢用创新的说法去表达自己,比如人家问我最喜欢自己身体哪一部份,其他人可能会答眼睛、鼻子、嘴巴之类,但我却会说毛,除了因为好玩,也因为事实上我真的很喜欢自己的毛,我一看到就会很兴奋。”看他突然high起来的表情,应该相信。

对于“女朋友”艾薇儿,他说这是他自我安慰的一个称呼,“她都已经结婚了,我只好自己讲自己开心。”至于大方把郭采洁“让”给张栋梁一说,他说真的是闹着玩的。

“我觉得我在应对方面上一向都很稳,因为我知道自己要表达的是什么,我不喜欢被包装,也不会装,只希望每次都可以很真实地和大家聊天,真诚去对待每一个人。张栋梁这则新闻,我的确是以开玩笑的语气说的,因为我也和大家一样,会留意八卦新闻。”

蔡旻佑说他以前不懂,入行了才知道娱乐圈真是假作真时真亦假,但他坚持我心说我话,只要你肯听,他就不怕解释。

好比新歌《我回来了》被指抄袭加拿大乐团魔数41(Sum41)的《下流社会英雄》,对此他不愠不火地说:“是有一点像没错,但我只能说那是同样的曲风,不是抄袭,音乐很多时候都会出现雷同的状况,不管是jazz、bossa nova或其他音乐,如果都是同一类的曲风,旋律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像,而且我也很难不受影响,因为这个乐团的主音歌手德瑞克(Derick Whibley)就是艾薇儿的老公。”

不经修饰的回应,比起那些大条道理的解释或装怒喊告的行动,更容易教人点头认同。

坦承相对,很多前辈歌手其实都比不上蔡旻佑。

后记 阿姆斯壮

不喜欢蔡旻佑的《我可以》,小孩扮大人,还要“……陪你去看星星”,幼稚。

爱上他的《阿姆斯壮》,小孩变大人,“嫦娥换装穿上舞鞋……准备表演那一曲奔月”,漂亮!

时间,蔡旻佑真的需要时间长大。当初发第一张专辑被批死是一片歌手,今天却成功扭转局势,还带来满满的志气和想法。

“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提名新人奖(台湾金曲奖)有多了不起,因为其他选手也很厉害,没得奖反而让我想要做得更好,他们今天没肯定我,以后一定会,我有相当大的信心。”他指的是所有奖项。

还蛮期待看到他和周杰伦共同角逐最佳男演唱人奖,如果周先生有那么一天的话。

他笑笑,“我现在唯一比他强的地方就是年纪,我比他小,所以还有时间,加油蔡旻佑,你一定可以的,相信自己!”自大狂应该不会这样自我鼓励。

放心,你咬字比他好,英语又比他厉害,“I make my own music , Jay Chou……Can you write the lyrics like this?”

《阿姆斯壮》不也记载了你strong enough的胜利?

加油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+1我想要說...

希望大家都會真正的了解“蔡旻佑”!!!

蔡旻佑!!!

不管未來的路有多么的難走...
有多少的障礙...

請相信~

你絕對不是獨自一個人在面對這一切~
因為在你的身旁...
有我們!!!
我們會一直陪伴在你身邊~

當你累了...倦了...迷失了...或無助了...
大家就會不斷給你加油打氣,鼓勵...
一直陪伴你~
和你一起努力,完成你要走的路!
你的夢想!!!


加油 加油 加油!!!
不要輕言放棄~
否則對不起自己!
繼續往前沖吧~

你還記得嗎?

英文中的stressed(壓力),與 desserts(甜點)兩字,
有很微妙的相關。
是什麼相關呢?

仔細一瞧,好像沒什麼關係嘛!
可是,再看一下...
咦...
stressed這個字從後面倒過來拼寫,不就是desserts嗎?
所以,
「Stressed is just desserts if you can reverse. 」

(壓力就是甜點,只要你能逆向觀看。)



哈,
這真是有趣的妙論呀!
人生之中,有許多「壓力、挫折」
但只要轉個念、換個角度看,
它也就是我們生命中的「甜點」呀!


此外,也有人說...
「人生就像一碗飯,一半是甜的,一半是苦的,
你不知道會先吃到哪一邊,但終究必須把飯吃完。」
是呀,生命有甜、有苦、有酸、也有辣;
但都必須去經歷它、走過它呀!


佑幫愛你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vyjia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